==与equals的区别(重要)

2021年9月27日 1270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 它的作⽤是判断两个对象的地址是不是相等。即,判断两个对象是不是同⼀个对象(基本数据类型==⽐较的是值,引⽤数据类型==⽐较的是内存地址)。
equals(): 它的作⽤也是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但它⼀般有两种使⽤情况:
情况 1:类没有覆盖 equals() ⽅法。则通过 equals() ⽐较该类的两个对象时,等价于通过“==”比较这两个对象。
情况 2:类覆盖了equals() ⽅法。⼀般,我们都覆盖 equals() ⽅法来比较两个对象的内容是否相等;若它们的内容相等,则返回 true (即,认为这两个对象相等)。

举例:

支付 ¥0.99 购买本节后解锁剩余65%的内容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