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Map、Set 三个接口,存取元素时,各有什么特点?

2021年10月2日 997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这样的题比较考水平,两个方面的水平:一是要真正明白这些内容,二是要有较强的总结和表述能力。如果你明白,但表述不清楚,在别人那里则等同于不明白。

首先,List 与 Set 具有相似性,它们都是单列元素的集合,所以,它们有一个功共同的父接口,叫 Collection。Set 里面不允许有重复的元素,所谓重复,即不能有两个相等(注意,不是仅仅是相同)的对象 ,即假设 Set 集合中有了一个 A 对象,现在我要向 Set 集合再存入一个 B 对象,但 B 对象与 A 对象 equals 相等,则 B 对象存储不进去,所以,Set 集合的 add 方法有一个 boolean 的返回值,当集合中没有某个元素,此时 add 方法可成功加入该元素时,则返回 true,当集合含有与某个元素 equals 相等的元素时,此时 add 方法无法加入该元素,返回结果为 false。Set 取元素时,没法说取第几个,只能以 Iterator 接口取得所有的元素,再逐一遍历各个元素。

支付 ¥1.99 购买本节后解锁剩余68%的内容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