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消息不均匀消费的解决方案

2022年10月14日 773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有时在发送一些消息之后,开启 2 个消费者去处理消息。会发现一个消费者处理了所有的消息,另一个消费者根本没收到消息。原因在于 ActiveMQ 的 prefetch 机制。当消费者去获取消息时,不会一条一条去获取,而是一次性获取一批,默认是 1000 条。这些预获取的消息,在还没确认消费之前,在管理控制台还是可以看见这些消息的,但是不会再分配给其他消费者,此时这些消息的状态应该算作“已分配未消费”,如果消息最后被消费,则会在服务器端被删除,如果消费者崩溃,则这些消息会被重新分配给新的消费者。但是如果消费者既不消费确认,又不崩溃,那这些消息就永远躺在消费者的缓存区里无法处理。更通常的情况是,消费这些消息非常耗时,你开了 10 个消费者去处理,结果发现只有一台机器吭哧吭哧处理,另外 9 台啥事不干。

解决方案:将 prefetch 设为 1,每次处理 1 条消息,处理完再去取,这样也慢不了多少。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