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服务器宕机怎么办?

2022年10月14日 829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这得从 ActiveMQ 的储存机制说起。在通常的情况下,非持久化消息是存储在内存中的,持久化消息是存储在文件中的,它们的最大限制在配置文件的<systemUsage>节点中配置。但是,在非持久化消息堆积到一定程度,内存告急的时候,ActiveMQ 会将内存中的非持久化消息写入临时文件中,以腾出内存。虽然都保存到了文件里,但它和持久化消息的区别是,重启后持久化消息会从文件中恢复,非持久化的临时文件会直接删除。

那如果文件增大到达了配置中的最大限制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我做了以下实验:

设置 2G 左右的持久化文件限制,大量生产持久化消息直到文件达到最大限制,此时生产者阻塞,但消费者可正常连接并消费消息,等消息消费掉一部分,文件删除又腾出空间之后,生产者又可继续发送消息,服务自动恢复正常。

设置 2G 左右的临时文件限制,大量生产非持久化消息并写入临时文件,在达到最大限制时,生产者阻塞,消费者可正常连接但不能消费消息,或者原本慢速消费的消费者,消费突然停止。整个系统可连接,但是无法提供服务,就这样挂了。

具体原因不详,解决方案:尽量不要用非持久化消息,非要用的话,将临时文件限制尽可能的调大。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