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自学能力的重要性

2021年6月7日 1485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若是给你们说道理,这当然很重要;可是,在传递道理的时候,例子相对来看好像更重要。同样的道理,例子不准,人就可能会理解错;例子不精彩,人就可能听不进去;例子居然可以令人震惊,那就可以做到让听众、让读者"永生不忘"。

许多年前,有位后来在美国读书已经博士毕业了的学生来信,大意是说∶
好多年前,我上课时听您讲,人学习就好像是动物进化一样……
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停止了进化,本质上跟猴子没啥区别。
那段类比好长,我记不太清楚细节了……
可是,当时我是出了一身汗的,因为我忽然觉得自己是一只猴子。
可突然之间,我不想继续做猴子,更不想一直做猴子!
从那之后,我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现在我已经博士毕业了,觉得应该写封信告诉您,我不再是猴子了。
最起码是大猩猩,而且我保证,我会一直进化。

绝大多数人总是希望自己一遍就能学会 —— 于是,注定了失败;而面对注定的失败,却并不知道那与天分、智商全无关系,因为谁都是那样的;于是,默默认定自己没有天分,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商;于是,默默地离开,希望换个地方验证自己的天分与智商;于是,再次面临注定的失败;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 “证明” 为天分不够智商不够…… 于是,就变成了那条狗:

在一项心理学实验中,狗是被测试对象。把狗关进栅栏里;然而那栅栏并不算太高,原本狗一使劲就能跳过去。但狗带着电项圈,只要它被发现有要跳过栅栏的企图,它就会被电击…… 几次尝试之后,狗就放弃了跳出栅栏 —— 虽然它其实能跳过去。更为惊人的结果是,随后把这条狗关进很低的栅栏,甚至是它都不用跳直接就可以跨过去的栅栏,它也老老实实地呆在栅栏里。

自学是门手艺,编程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门手艺,掌握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天分智商全无关系 —— 很多人是在十来岁的时候学会编程的基本技能的。所有的手艺,最基本特征就是:

主要靠时间

许多年前,资质平庸的我,一直苦恼一件事:

为什么自己无论干什么都笨手笨脚、差这儿差那儿的……
为什么与此同时,总是能看到另外一些人,给人感觉 “一出手就是高手”呢?!

这事折磨了我好多年…… 直到后来我当了老师,每年面前流过几万名学生之后,我才 “羞耻”地反应过来:

我花在刻意练习上的时间太少了;
并且,也没有刻意思考哪些地方我应该去刻意练习。

而那些看起来 “一出手就是高手” 的人,则恰恰相反,他们不仅花很多时间刻意练习,还总是刻意思考在哪些地方尤其要刻意练习 —— 就是这一点差别造成了那么大的差距。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