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2021年9月27日 1107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一、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

Array(数组)是基于索引(index)的数据结构,它使用索引在数组中搜索和读取数据是很快的。
Array获取数据的时间复杂度是O(1),但是要删除数据却是开销很大,因为这需要重排数组中的所有数据, (因为删除数据以后, 需要把后面所有的数据前移)
缺点: 数组初始化必须指定初始化的长度, 否则报错
例如:
List—是一个有序的集合,可以包含重复的元素,提供了按索引访问的方式,它继承Collection。
List有两个重要的实现类:ArrayList和LinkedList
ArrayList: 可以看作是能够自动增长容量的数组。
ArrayList的toArray方法返回一个数组。
ArrayList的asList方法返回一个列表。
ArrayList底层的实现是Array,数组扩容实现。
LinkList是一个双链表,在添加和删除元素时具有比ArrayList更好的性能。
但在get与set方面弱于ArrayList。当然,这些对比都是指数据量很大或者操作很频繁。

二、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支付 ¥1.99 购买本节后解锁剩余59%的内容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