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Java核心基础面试知识总览(看这篇就够了),超详细

2023年3月30日 474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最近精心总结了一些关于Java核心基础面试知识笔记,以下只是部分知识,文末会给出获取整本笔记地址

1、Java语言有哪些特点
尽量答出以下几个关键词:
1)  简单易学。Java有丰富的类库,能够通过静态方法封装,降低API的学习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  面向对象。这个也是Java最重要的特性,java能够使得程序耦合度更低,内聚性更高。
3)  可靠安全。Java生态系统包括用于分析和报告安全性问题的各种工具。
4)  与平台无关。Java能够跨平台使用。 5)支持多线程。Java可以采用多线程+协程方式实现更多的并发操作。

2、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区别
1)  从概念上来说。面向过程 :字面意义上就是面向的是过程,先做什么、在做什么、最后做什么,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地实现,在使用的时候一一调用则可。面向对象 :字面意义上 就是面向的是对象,是把构成问题的事务分解成各个对象,但是建立对象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完成一 个个步骤,而是为了描述某个事物在解决整个问题的过程中所发生的行为。
2)  从性能上来说。面向过程性能较高,所以单片机、嵌入式开发等一般采用面向过程开发。从性 能上来说, 面向对象比面向过程要低。
3)  从可用性来说。面向对象有封装、继承、多态的特性,所以易维护、易复用、易扩展,可以设 计出低耦合的系统。

3 、八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
要对下面的表有个印象:
八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

注:
1)  int是基本数据类型, Integer是int的封装类,是引用类型。 int默认值是0 ,而Integer默认值是null ,所以Integer能区分出0和null的情况。一旦java看到null ,就知道这个引用还没有指向某个对 象,再任何引用使用前,必须为其指定一个对象,否则会报错。
2)  基本数据类型在声明时系统会自动给它分配空间,而引用类型声明时只是分配了引用空间,必须通过实例化开辟数据空间之后才可以赋值。数组对象也是一个引用对象,将一个数组赋值给另一个数组时只是复制了一个引用,所以通过某一个数组所做的修改在另一个数组中也看的见。
3)  虽然定义了boolean这种数据类型,但是只对它提供了非常有限的支持。在Java虚拟机中没有任 何供boolean值专用的字节码指令,Java语言表达式所操作的boolean值,在编译之后都使用Java虚 拟机中的int数据类型来代替,而boolean数组将会被编码成Java虚拟机的byte数组,每个元素 boolean元素占8位。这样我们可以得出boolean类型占了单独使用是4个字节,在数组中又是1个字 节。使用int的原因是,对于当下32位的处理器( CPU)来说,一次处理数据是32位(这里不是指的 是32/64位系统,而是指CPU硬件层面),具有高效存取的特点。

4、说说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标识符的含义: 是指在程序中,我们自己定义的内容,譬如,类的名字,方法名称以及变量名称等 等,都是标识符。
命名规则:(硬性要求) 标识符可以包含英文字母, 0-9的数字, $以及_ 标识符不能以数字开头 标 识符不是关键字
命名规范:(非硬性要求) 类名规范:首字符大写,后面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大驼峰式)。
变量名规范:首字母小写,后面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小驼峰式)。 方法名规范:同变量名。

5、熟悉instanceof 关键字的作用吗?
instanceof 严格来说是Java中的一个双目运算符,用来测试一个对象是否为一个类的实例,用法为:

boolean result = obj instanceof Class

其中 obj 为一个对象, Class 表示一个类或者一个接口,当 obj 为 Class 的对象,或者是其直接或间 接子类,或者是其接口的实现类,结果result 都返回true ,否则返回false。
注意 :编译器会检查 obj 是否能转换成右边的class类型,如果不能转换则直接报错,如果不能确定 类型,则通过编译,具体看运行时定。

int i = 0;
System.out.println(i instanceof Integer);//编译不通过 i必须是引用类型,不能是基本类型 
System.out.println(i instanceof Object);//编译不通过

Integer integer = new Integer(1);
System.out.println(integer instanceof  Integer);//true

//false,在JavaSE规范中对instanceof运算符的规定就是:如果obj为null,那么将返回false。
System.out.println(null instanceof Object);

6、说说Java自动装箱与拆箱
装箱就是自动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包装器类型( int-->Integer);
调用方法: Integer的 valueOf(int) 方法
拆箱就是自动将包装器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Integer-->int)。
调用方法: Integer的 intValue方法
在Java SE5之前,如果要生成一个数值为10的Integer对象,必须这样进行:

Integer i = new Integer(10);

而在从Java SE5开始就提供了自动装箱的特性,如果要生成一个数值为10的Integer对象,只需要这样就可以了:

Integer i = 10;

面试题1 :以下代码会输出什么?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i1 = 100;
    Integer i2 = 100;
    Integer i3 = 200;
    Integer i4 = 200;

    System.out.println(i1==i2);
    System.out.println(i3==i4);
  }
}

运行结果:

true
false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输出结果表明i1和i2指向的是同一个对象,而i3和i4指向的是不同的对 象。此时只需一看源码便知究竟,下面这段代码是Integer的valueOf方法的具体实现: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if(i >= -128 && i <= IntegerCache.high)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128];
     else
       return new Integer(i);
}

其中IntegerCache类的实现为:

private static class IntegerCache {
   static final int high;
   static final Integer cache[];
   static {
     final int low = -128;
     // high value may be configured by property
     int h = 127;
     if (integerCacheHighPropValue != null) {
       // Use Long.decode here to avoid invoking methods that
       // require Integer's autoboxing cache to be initialized
       int i = Long.decode(integerCacheHighPropValue).intValue();
       i = Math.max(i, 127);
       // Maximum array size is Integer.MAX_VALUE
       h = Math.min(i, Integer.MAX_VALUE - -low);
     }
     high = h;
     cache = new Integer[(high - low) + 1];
     int j = low;
     for(int k = 0; k < cache.length; k++)
       cache[k] = new Integer(j++);
   }
     private IntegerCache() {}
 }

从这2段代码可以看出,在通过valueOf方法创建Integer对象的时候,如果数值在[-128,127]之间,便返回指向IntegerCache.cache中已经存在的对象的引用;否则创建一个新的Integer对象。
上面的代码中i1和i2的数值为100,因此会直接从cache中取已经存在的对象,所以i1和i2指向的是同一个对象,而i3和i4则是分别指向不同的对象。

面试题2 :以下代码输出什么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ouble Double Double Double i1 = 100.0;
      i2 = 100.0;
      i3 = 200.0;
      i4 = 200.0;
      System.out.println(i1==i2);
      System.out.println(i3==i4);
  }
}

运行结果:

false
false

原因: 在某个范围内的整型数值的个数是有限的,而浮点数却不是。

7、说说重载和重写的区别
重写(Override)
从字面上看,重写就是 重新写一遍的意思。其实就是在子类中把父类本身有的方法重新写一遍。子类继承了父类原有的方法,但有时子类并不想原封不动的继承父类中的某个方法,所以在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除过子类中方法的返回值是父类中方法返回值的子类时)都相同的情况下,对方法体进行修改或重写,这就是重写。但要注意子类函数的访问修饰权限不能少于父类的。
总结:
1.发生在父类与子类之间
2.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除过子类中方法的返回类型 是父类中返回类型的子类)必须相同
3.访问修饰符的限制一定要大于被重写方法的访问修饰符(public>protected>default>private)
4.重写方法一定不能抛出新的检查异常或者比被重写方法申 明更加宽泛的检查型异常

重载( Overload )
在一个类中,同名的方法如果有不同的参数列表(参数类型不同、参数个数不同甚至是参数顺序不 同 )则视为重载。同时,重载对返回类型没有要求,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但不能通过返回类型是 否相同来判断重载。

public class Fath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Father s = new Father();
    s.sayHello();
    s.sayHello("wintershii");
  }

  public void sayHello()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public void sayHello(String name)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 + name);
  }
}

重载总结:
1.重载Overload是一个类中多态性的一种表现
2.重载要求同名方法的参数列表不同(参 数类型,参数个数甚至是参数顺序)
3.重载的时候,返回值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相同。无法以返回类型作为重载函数的区分标准。

8、了解 equals与==吗?
==
== 比较的是变量(栈)内存中存放的对象的(堆)内存地址,用来判断两个对象的地址是否相同,即是 否是指相同一个对象。比较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指针操作。
1、比较的是操作符两端的操作数是否是同一个对象。
2、两边的操作数必须是同一类型的(可以是父子类之间)才能编译通过。
3、比较的是地址,如果是具体的阿拉伯数字的比较,值相等则为true ,如:int a=10与long b=10L 与double c=10.0 都是相同的(为true),因为他们都指向地址为10的堆。

equals
equals用来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内容是否相等,由于所有的类都是继承自java.lang.Object类的,所 以适用于所有对象,如果没有对该方法进行覆盖的话,调用的仍然是Object类中的方法,而Object 中的equals方法返回的却是==的判断。

总结
所有比较是否相等时,都是用equals 并且在对常量相比较时,把常量写在前面,因为使用object的 equals object可能为null 则空指针。
在阿里的代码规范中只使用equals,阿里插件默认会识别,并可以快速修改,推荐安装阿里插件来 排查老代码使用“==” ,替换成equals。

9、说说Hashcode的作用
java的集合有两类,一类是List ,还有一类是Set。前者有序可重复,后者无序不重复。当我们在set 中插入的时候怎么判断是否已经存在该元素呢,可以通过equals方法。但是如果元素太多,用这样 的方法就会比较满。
于是有人发明了哈希算法来提高集合中查找元素的效率。 这种方式将集合分成若干个存储区域,每 个对象可以计算出一个哈希码,可以将哈希码分组,每组分别对应某个存储区域,根据一个对象的 哈希码就可以确定该对象应该存储的那个区域。

hashCode方法可以这样理解:它返回的就是根据对象的内存地址换算出的一个值。这样一来,当 集合要添加新的元素时,先调用这个元素的hashCode方法,就一下子能定位到它应该放置的物理 位置上。如果这个位置上没有元素,它就可以直接存储在这个位置上,不用再进行任何比较了;如 果这个位置上已经有元素了,就调用它的equals方法与新元素进行比较,相同的话就不存了,不相 同就散列其它的地址。这样一来实际调用equals方法的次数就大大降低了,几乎只需要一两次。

10、 String、StringBuffer 和 StringBuilder 的区别是什么?
String是只读字符串,它并不是基本数据类型,而是一个对象。从底层源码来看是一个final类型的 字符数组,所引用的字符串不能被改变,一经定义,无法再增删改。每次对String的操作都会生成 新的String对象。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每次+操作 :隐式在堆上new了一个跟原字符串相同的StringBuilder对象,再调用append方法拼接+后面的字符。
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他们两都继承了AbstractStringBuilder抽象类,从AbstractStringBuilder抽象类中我们可以看到

/**
* The value is used for character storage.
*/
char[] value;

他们的底层都是可变的字符数组,所以在进行频繁的字符串操作时,建议使用StringBuffer和 StringBuilder来进行操作。 另外StringBuffer 对方法加了同步锁或者对调用的方法加了同步锁,所 以是线程安全的。 StringBuilder 并没有对方法进行加同步锁,所以是非线程安全的。

 

笔记效果图: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部分页面整体预览效果: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整本笔记获取地址:

支付 ¥6.99 购买本节后解锁剩余1%的内容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