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2023年4月4日 545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最近整理了Java核心基础技术的所有知识点,整理成一本详细的带图文的pdf电子书笔记。下面记录了一小部分笔记里边的知识,文末给出获取整本电子书地址

1、访问控制权限
访问控制权限又称:封装  ,它是面向对象三大特性中的一种,我之前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忽略封装,心想这不就是一个访问修饰符么,怎么就是三大特性的必要条件了。后来我才知道,如果你信任的下属对你隐瞒 bug,你是根本不知道的 。

访问控制权限其实最核心就是一点:只对需要的类可见。

Java中成员的访问权限共有四种,分别是 public 、protected 、default 、private ,它们的可见性如下:

2023Java核心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2、什么是 Throwable
Throwable 类是 Java 语言中所有 错误(errors) 和 异常(exceptions)  的父类。只有继承于Throwable 的类或者其子类才能够被抛出,还有一种方式是带有 Java 中的  @throw   注解的类也可以抛出。

Java规范中,对非受查异常和受查异常的定义是这样的:

The unchecked exception classes  are the run-time exception classes and the error classes.

The checked exception classes  are all exception classes other than the unchecked exception classes. That is, the checked exception classes are  Throwable   and all its subclasses other  than  RuntimeException   and its subclasses and  Error and its subclasses.

也就是说,除了   RuntimeException   和其子类,以及  error 和其子类,其它的所有异常都是 checkedException  。

那么,按照这种逻辑关系,我们可以对 Throwable 及其子类进行归类分析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可以看到,  Throwable 位于异常和错误的最顶层,我们查看 Throwable 类中发现它的方法和属性有很 多,我们只讨论其中几个比较常用的

    //  返回抛出异常的详细信息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
    public string getLocalizedMessage();

    //返回异常发生时的简要描述
    public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打印异常信息到标准输出流上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PrintStream s);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PrintWriter s)

    //  记录栈帧的的当前状态
    public synchronized Throwable fillInStackTrace();

展示部分笔记效果图: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笔记部分页面预览图:
2023Java核心基础技术总结(全是精华)

整本笔记下载地址:

支付 ¥6.99 购买本节后解锁剩余1%的内容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