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与equals详解(重要)

2022年5月25日 946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

==: 它的作用是判断两个对象的地址是不是相等。即,判断两个对象是不是同一个对象。(基本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值,引用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内存地址)

equals(): 它的作用也是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但它一般有两种使用情况:
情况 1:类没有覆盖 equals() 方法。则通过 equals() 比较该类的两个对象时,等价于通过“==”比较这两个对象。
情况 2:类覆盖了 equals() 方法。一般,我们都覆盖 equals() 方法来两个对象的内容相等;若它们的内容相等,则返回 true (即,认为这两个对象相等)。

public class tes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new String("ab"); // a 为一个引用
     String b = new String("ab"); // b 为另一个引用,对象的内容一样
     String aa = "ab"; // 放在常量池中
     String bb = "ab"; // 从常量池中查找
     if (aa == b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a==bb");
     if (a == b) // false,非同一对象
     System.out.println("a==b");
     if (a.equals(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EQb");
     if (42 == 42.0) { // true
       System.out.println("true");
     }
  } 
}

说明:

String 中的 equals 方法是被重写过的,因为 object 的 equals 方法是比较的对象的内存地址,而 String 的 equals 方法比较的是对象的值。

当创建 String 类型的对象时,虚拟机会在常量池中查找有没有已经存在的值和要创建的值相同的对象,如果有就把它赋给当前引用。如果没有就在常量池中重新创建一个 String 对象。

小小调酒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个人邮箱:shellways@foxmail.com

文章评论